跳到主要內容區

Logo

腦性麻痺學生

腦性麻痺

簡稱C.P,是以肢體運動功能障礙為主的多重性障礙,為一種非進行性的腦部病變,是大腦在發育未成熟前,因任何原因造成控制動作的某些腦細胞受到傷害或發生病變,所引起的運動機能障礙。有時傷害也會影響到控制動作以外的其他腦部區域,而合併成視覺、聽覺、語言溝通及智能與學習發展上的多重障礙。      

(1)痙攣型:肌肉張力高亢且僵硬,伸張反射過強。

(2)手足徐動型:軀幹及四肢呈現過多的不隨意動作。

(3)運動失調型:手眼協調差,失去平衡與協調的能力。 講話的語音需要清晰,保持一定說話速度,但不需誇大嘴型。

腦性麻痺伴隨的相關障礙

  • 癲癇: 有40%左右的腦性麻痺會有癲癇的現象,經醫師的診斷及指示下,可以用藥物來控制癲癇。
  • 語言障礙: 約有 70% - 75%的腦性麻痺兒還有語言障礙,但只要給予機會及鼓勵,大部分都可以說出話來。但是有時候咬音會比較不清楚,所以別人較難了解。

如何協助腦性麻痺學生

  • 不占用無障礙空間及設施(ex : 禮讓電梯、不占用無障礙停車格)
  • 接納與包容---鼓勵與腦性麻痺學生交談,體諒其在學習過程上的不便與辛苦。
  • 提供課業上的協助,比如代抄、代印筆記或代借圖書等協助。
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