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Logo

自閉症學生

認識自閉症

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類似,但亞斯伯格症臨床上以無顯著的語言或認知發展障礙,智力發展上多屬正常,亞斯伯格症雖與自閉症不同,但在手冊上仍以自閉症之開立診斷,有程度之別。於大專院校之自閉症診斷者,多屬於輕度亞斯伯格症。

亞斯伯格症的特徵:

亞斯伯格症的孩子,就像比較沒有社會化的天使般,對事件比較是直接反應,比較不會看人臉色,故在社交與溝通上比較會發生問題。另外也容易專注在自己喜歡的科目上,對於沒有興趣的科目就缺乏學習與努力的動機,不會像一般學生就算沒有興趣,為了學分仍勉強學習及考試,在這方面,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需要一些時間慢慢溝通協調。同時,雖然都是亞斯伯格症之診斷,但個別差異大,需對學生的特質分別加以了解。

  • 缺乏同理心。

  • 幼稚、不適當、單向的社會互動,缺乏建立 友誼的能力,因此造成社會孤立。

  • 學究式單調的說話。

  • 對有限的某些主題以機械記憶的方式強烈吸收,如天氣、電視臺的事情、火車時刻表、地圖等,但卻少有理解,反映出自我傾向。

  • 非語文溝通能力不佳。

  • 笨拙且協調不良的動作和奇怪的姿勢。

自閉症:

為先天神經生理的因素所引起的疾病,導致思考及行為一般人不同,尤在和人的溝通互動上有障礙。依其障礙狀況可分成輕度、中度、重度和極重度。輕度自閉症我們又稱為高功能自閉症,大致擁有正常智力、較佳之生活適應能力及較輕的溝通互動障礙。但他們在學習上、生活上及與人的溝通互動上,仍有困難需要協助。以下扼要敘述自閉症者之身心特質,提供老師參考。

  • 對於別人給的刺激,有時沒反應、有時反應怪異,不會看人臉色,不懂一些人際規則。

  • 語言的使用上也有缺陷,有的會出現自言自語,有的則是不會和人恰當的對談、聽不懂言外之意。

  • 對順序改變有激烈反應,堅持固定行為,偏愛某些奇怪的東西。固定的生活模式被改變時,對非預期的情境有強烈的焦慮與不安。

  • 對資訊的組織統整能力差,需要較結構化的環境來幫助他學習。

  • 優於視覺處理、拙於聽覺處理。

  • 對事物有過度選擇性的注意力,有時明顯的大目標沒看到、一般人不注意的細節卻注意到了;有興趣的事一直做,沒興趣的事就不太能勉強自己去完成。

如何協助泛自閉症學生

  • 使用具體、明確的指令,避免模糊不清的敘述:以故事、實例來解釋抽象的觀念

  • 正面看待其特質:欣賞其合理而優異的固定行為,鼓勵其發展潛力或發展為專長。

  • 表達能力、情緒控制能力、新情境的適應力弱,偶爾有情緒問題。應設法先讓他冷靜下來,再慢慢說、慢慢練習正確的表達方式。

  • 不會將心比心設想別人的想法。若有冒犯的不禮貌舉止時,請不要生氣,先接納他們再擇期教導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