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Logo

【衛生保健組】登革熱,屈公病衛教

消滅病媒蚊,防止屈公病、登革熱

近日氣溫逐漸上升,常有短暫陣雨的情形,環境積水容器易助長病媒蚊孳生,請師生雨後應落實戶內、外環境整頓、巡查及孳生源清除,預防屈公病、登革熱的入侵。  

屈公病簡介:

是一種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,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,症狀與登革熱非常類似,不同的是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有持續數週的倦怠感、關節痛,並持續數個月。

感染途徑:

登革熱、屈公病主要是藉由病媒蚊叮咬人時病毒傳入人體內。登革熱亦有可能透過受感染的血液(如輸血、器官移植、針扎等)或性行為傳播,但上述這些途徑造成傳播情形均極為罕見。

症狀:

主要皆透過埃及或白線斑蚊傳播,典型症狀為發燒、頭痛、噁心嘔吐、斑丘疹、結膜炎、肌肉痠痛及後眼窩痛,與登革熱不同的是,屈公病病人會有倦怠感、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,並持續數週至數月,若有相關症狀,請盡速就醫通報。

登革熱1

 預防方法:

1.防蚊措施:

(1)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可、含DEET的防蚊液。

(2)穿著淺色長袖衣褲,並可在衣服上噴灑防蚊液。

(3)選擇裝有紗窗或空調設備的居住場所。

2.清除加護內外孳生源:

(1)定期打掃居家,避免蚊蟲孳生

(2)經常巡檢,避免戶內外積水

登革熱

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(或0800-001922)洽詢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