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Logo

問答集

服務時間        服務項目        如何預約        借閱書籍        義工訓練      其他相關

 

一、問:學輔中心的服務時間為何?
答: 週一至週五8:30到21:30。週一至週五除了午間(12:20∼13:30)有固定值班的輔導老師外,其餘時間都有專職的輔導老師為你服務。

二、問:學輔中心有關學生輔導服務的項目有那些呢?
答:
(一)辦理心理諮商工作:

1、 實施「學生輔導與轉介」服務
2、 實施「心理測驗」服務
(二)辦理學生輔導活動
1、 舉辦「班級專題演講」活動
2、 舉辦「義工培訓」活動
3、 製作「心理衛生」輔導文宣
4、 實施多元化的生涯輔導與方案

三、問:如何預約心理測驗?
答:
(一)個人預約,如果你個人想預約心理測驗,輔導老師會與你一起瞭解並澄清你的需要。確定了心理測驗的種類後,輔導老師會請同學填寫「初次晤談預約單」,並預約「施測與解測的時間」(如果情況許可輔導老師可以立即安排施測與解測)。完成預約程序後,同學需依預約時間準時間前來。  

(二)團體預約:如果你的班上想預約心理測驗,請於班會課時間討論出共同想瞭解的問題,到學輔中心填寫預約單,輔導老師會協助排定施測的時間及工具,並依預約時間到班上施測。

四:問:如何預約個別晤談?
答:學生輔導中心會提供「初次預約單」給你填寫。

(一) 勾選問題類型:預約單上有17種問題類型,你可以依據當時的狀況複選。

(二) 填寫想預約的輔導老師及談話時段。

(三) 別忘了填寫基本資料及聯絡方式(預約時間變更時,便於聯絡)。 

五、問:如何借閱學輔中心的書籍?
答:本中心成立小型圖書館,大多為心理衛生相關書籍,歡迎本校師生來借閱。為了使書籍能被有效地使用,中心訂定相關規則:

(一)借書:借書時請填寫借書登記本,並且找工作人員核對簽名。

(二)還書:還書時請找出借書登記本,連同書籍交給中心工作人員核對簽名。

注意事項--

1.每人限借三本。

2.借出期限二週。

3.逾期一日每本罰款2元。

4.本中心將確實執行喔!

六、問:如何借用學輔中心的器材
答:目前基於業務的考量,決定不對外提供器材之借用。對於中心輔導老師領團領或工作坊所需器材則不在此限。

七、問: 如何參加義工訓練?
答:
(一)從九十學年度開始,學輔中心開辦義工訓練活動,全程參與者頒發結業證書。

(二) 招募對象:本校五專及四技一、二、三年級、二技三年級學生,願意幫助他人者皆可參加(自九十三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,需先參與本校志願服務基礎課程結業)。

(三) 訓練課程:包括輔導倫理與基本精神、心理衛生相關課程、輔導影片賞析、心理測驗介紹、同儕輔導員的角色與定位及助人成長團體等。

(四) 報名方式:前往學生輔導中心(和平樓五樓),索取義工招募簡章,填寫報名表即可。 

八、問:如何選擇未來的就職方向?
答: 「行業千百種,到底選哪種」,相信有許多想要就業的人,都有這方面的疑慮,也有很多人對未來感到茫茫然,甚至沒有規劃;此時,不妨到學輔中心做職業方面的興趣測驗,有助於了解自己的生涯興趣,或到就業服務機構尋求協助。其他更詳細探討請參考「生涯規劃」

十、問:我要怎麼開口談我的問題?
答: 有些同學不太清楚自己的問題是什麼,只是覺得好像有哪裡不對,想來談一談;有些同學找老師之前,對自己的問題想了再想…其實並沒有規定一定的形式,要怎麼開始談都是可以的。不管是什麼問題,只要有任何疑問,輔導老師都會引導你一起來討論, 所以,就像聊天一樣,要怎麼開始都是可以的。

瀏覽數: